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风险提示 > 风险提示
电商平台不可沦为假药材的集散地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日期:2024-03-25 08:53:11
专栏: 风险提示

  独活冒充当归,染色扁豆冒充酸枣仁;从药厂回收的已无药效的药渣,通过烘干或二次加工被包装成正品药材销售……近日,记者在全国最大的中药材集散地,素有“中华药都”之称的安徽亳州调查发现,中药材网购乱象丛生,消费者网购中药材风险极高。

  “普通人网购中药材能不能买到真货全凭运气”,报道中援引某中药材电商的这句话令人不寒而栗。在国人心中,中医不仅仅是一种治疗手段,更是一种文化基因和生活方式,但谁能想到,网购中药材想买真货竟然只能“凭运气”?

  因为数量稀缺等原因,某些中药材的价格并不低。以酸枣仁为例,亳州中药材专业市场一摊主表示,最便宜的酸枣仁售价也要每公斤八百多块钱。相比之下,由扁豆加工而成的假酸枣仁,每公斤售价只有二十元。巨额利润的诱惑之下,热衷于造假的药商比比皆是,他们的客户多为经营中药材的电商老板,某药商一语道破天机:“他们网上卖中药的,都是要便宜货,咋便宜咋来。”

  假货泛滥损害的不只是消费者权益,同时也是对“中华药都”这个金字招牌的亵渎和抹黑。据报道,近十年来,亳州市相关部门对中药材质量监管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每年均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尽管如此,以次充好仍然是当地中药材电商行业内“公开的秘密”。究其原因,假冒伪劣的中药材主要是在线上销售,而且不法药商之间的交易非常隐蔽。

  诚如当地药商所言,“这个生意干时间长了,批发市场都得倒闭。”在一个劣币驱逐良币的市场氛围中,对于合法经营的药商,乃至整个市场而言都是一种毁灭性打击。扭转这样的局面,不仅需要当地加大对中药材电商卖家的查处力度,同时也离不开电商平台的积极参与和主动配合。任由电商沦为假冒伪劣中药材的集散地,电商平台有撇不开的责任:一些假药材是经染色、熏蒸等制作的,上面的有害物质严重超标,服用后会危害人们的健康。

  2022年12月1日,《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正式施行,其中强调压实网络销售第三方责任,对第三方平台的管理提出了诸多要求。毋庸讳言,中药材不同于一般治疗性药物,特别是一些食药同源的中药材,在分类管理上还存在一定的争议。越是在这样的背景中,电商平台越应该把好质量关。

  在网售中药材的过程中,电商平台不仅是技术提供者,更是交易规则的制定者、流量的分配者、广告推广的服务者,同时也是利益分配中的获益者。集诸多角色于一身,平台无论是从法律上还是从道义上,抑或是为了自身的企业形象和健康发展,都应该严格履行监督检查的义务,最大限度杜绝“货不对板”的现象。只有线上线下齐发力,才能将假冒伪劣中药材逐出网络空间,维护公众的利益和健康。


©版权所有:信用中国(辽宁营口)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营口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办公室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