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风险提示 > 风险提示
宠物粮市场乱象:一场践踏生命的信誉危机
来源:红网
发布日期:2024-03-25 08:53:34
专栏: 风险提示

  近日,有媒体曝光河北邢台南和区宠物粮生产基地有不法厂商为追求更高的经济利润,使用最劣质的原料制作宠物食品,甚至大量“掺石粉”“掺羽毛粉”。有从业者坦言:“用最烂的东西做最贵的粮,这就是这个行业的潜规则”。

  宠物粮市场乱象迅速引发一大批“铲屎官”的关注:一部分养宠人严正抗议毒粮生产,表示“不会再买河北产的宠物粮”,一部分养宠人对轻视宠物生命的行为予以强烈谴责,要求曝光并严惩相关涉事厂商。此次事件对宠物食品行业造成了巨大的负面影响,不法厂商的造假行为责无旁贷。

  随着宠物经济的发展,国内宠物食品企业在近几年有了较大发展,国产宠物粮品牌在电商平台的销售排名稳步提高。销量靠前的大品牌生产端与品牌端逐步收拢集中,进行自建产能扩张,给许多中小国产品牌带来压力。与此同时,多地宠物粮生产基地建立,越来越多代工厂涌入。为争夺中小国产品牌市场,不法厂商在宠物粮配料表上肆意地造假,造成恶劣的低价竞争。压缩生产成本是降低价格的主要途径。由于宠物粮对于蛋白含量的要求较高,国内知名品牌如麦富迪、比乐、诚实一口等都以“高蛋白”或者“优质蛋白”作为卖点。因此,不法厂商主要在蛋白成分上以次充好,将“鸡肉粉”“玉米麸”当作鲜鸡肉及玉米,甚者添加“羽毛粉”,为规避毒素超标加入过量“蒙脱石”,不断在违法边缘“挤”利润。

  不法厂商的造假行为严重影响了国内宠物食品行业的信誉。据派读发表的《2023年中国宠物食品市场消费报告》,在宠主主粮喂食痛点的调查中,缺少值得信赖的国产粮品牌位列痛点第四,占比11.7%。这一数据表明,站在消费者的角度来看,尽管国内宠物食品行业得到迅速发展,多数品牌在口碑塑造方面却未能获得消费者完全的信赖。当全行业口碑根基仍未稳固时,毒粮生产的曝光,势必会让市场中每一个品牌或多或少地卷入“信誉危机”中,阻碍宠物食品行业的长效发展。

  更恶劣的是,毒粮对宠物的身体健康造成威胁,宠物生命被视为草芥。不法厂商肆意妄为地在原料中添加对宠物身体产生不良影响的成分,为追逐经济利益不惜危害宠物生命的行为,归根结底是对宠物生命的漠视。在他们的眼中,宠物只是一个赚钱的工具。尊重、珍视每一个生命是人类与自然、与社会和谐相处的核心。如果生命观念的淡漠和金钱至上的扭曲价值观一直贯穿在厂商的生产意识中,不仅会令宠物食品市场失序,甚至会让社会陷入冷漠和混乱。

  维护宠物食品市场的经济环境,需要多方共同配合。加工厂层面,必须树立生命意识,尊重宠物生命,严格遵守《宠物饲料管理法》,让生产坚守企业道德底线;企业层面,需要提升产品质量把控能力,打造安全可靠的口碑;监管部门层面,需要加强宠物食品市场的监管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生产。

  从某种意义上说,宠物是“铲屎官”们的一大精神支柱,是生命的一部分。在生命教育绘本《我永远爱你》的结尾中男孩说,也许有一天,我还会有另一只狗、一只猫或一条金鱼。不论是什么,我都会每天和它说“我永远爱你”。秉承着平等、认真的态度对待每一个生命,是宠物经济的重要命题,也是我们的处事原则。只有以尊重生命为出发点,才能构建行业良好信誉,真正地实现宠物经济的良性循环发展。


©版权所有:信用中国(辽宁营口)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营口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办公室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