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信用服务 > 信用服务
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梅世彤:探索形成生态环境信用管理“河北模式”
来源:新华信用
发布日期:2024-02-02 08:06:39
专栏: 信用服务

  近年来,河北省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信用工作,坚持把推进生态环境信用工作作为提升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水平、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和有力保障,坚持改革引领、创新驱动,有序有力推进生态环境信用体系建设,探索形成了“可借鉴、可复制”的河北生态环境信用管理模式。近日,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梅世彤就河北省生态环境领域信用建设情况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

  建立健全生态环境信用体系 引导企业不断提高生态环境管理水平

  “推进生态环境信用工作,目的是引导企业不断提高生态环境管理水平,持续增强绿色高质量发展能力。”梅世彤说,河北省不断建立健全生态环境信用体系,将生态环境信用工作纳入全省优化营商环境重点工作、政务服务考评和依法行政考核之中。同时,将推动信用工作与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把生态环境信用管理有关要求写入《河北省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河北省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条例》,以立法形式固化和推进生态环境信用体系建设。

  “画好‘一张图’、谋好‘一张网’,生态环境信用工作才能行稳致远、有效推进。”梅世彤表示,近年来,河北在深入学习国家文件精神的基础上,先后制定了多个制度文件,探索建立了“1+1+1+2”生态环境信用管理制度体系。即制定一个管理办法——《河北省生态环境信用管理办法(试行)》,对企业生态环境信用评价范围、评价等级及修复程序等作了明确规定,为信用管理工作提供制度遵循;创新一项信用初评制度,即在对企业信用评价前,先实施全面帮扶体检式评价,帮扶企业消除环境隐患,初评结果作为企业后续动态信用评级的基础;搭建一个“互联网+信用”平台——“河北省企业生态环境信用管理平台”,依托平台省市县三级可以实时归集信用信息、动态开展信用评价、及时推送信用数据,为信用管理工作提供技术服务;配套制定了《河北省企业生态环境信用初次评价标准》《河北省企业生态环境信用动态评价标准》两项评价标准,为开展企业信用初评和动态评级提供实操依据。

  优化信用管理 大力提升生态环境监管效能

  梅世彤介绍说,河北注重加强信用信息归集,用好“1份档案、1份清单、1份初评报告”等措施,着力夯实信用信息“基础桩”。通过建立企业信用档案,及时归集企业信用信息、法人信息,实时关注企业排放污染物种类及标准、治污设施状况、排污许可、行政处罚等,形成“一企一档”。通过信用信息清单,明确生态环境领域信用管理事项,确保信用信息能够有效收集和规范运用。通过严格对照《初评标准》涉及的12类重点指标37项内容进行核查,形成初评报告,对企业存在的环境问题一次性发现指出,对企业环境管理现状一次性评价到位。同时,将信用初评与“非现场”执法有机融合,结合分表计电、远程执法抽查、污染源在线监测等科技监管信息,对存在环境污染风险的企业开展风险预警,切实帮助消除环境风险隐患,提升环境管理水平。

  梅世彤说,河北注重加大信息公开共享力度,构建环境信用信息共享机制。充分挖掘中小企业生态环境优质信用信息,定期推送至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推动降低融资成本,助力中小微企业纾困发展。强化双公示信息报送,及时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上网公开,并推送至“信用河北”官网。

  “河北还注重推进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对已完成初评的企业及时开展动态信用评价,将企业划分为A、B、C、D、E五个信用级别,对不同级别的企业采取差异化分类监管措施。”梅世彤说,河北探索优化环境信用修复,建立健全环境信用修复“一网通办”机制,优化省生态环境行政处罚管理系统,与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系统同步对接,以数字化赋能信用修复,实现无需企业申请即可自动完成信用修复,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信用修复服务。

  广泛开展生态环境信用宣传 营造守信守法的浓厚舆论氛围

  “将生态环境信用宣传纳入全省生态环境‘八五’普法规划,面向执法人员、企业、社会公众,深入宣传生态环境信用制度政策。”梅世彤说,省生态环境厅创新碳信用信息公示,在“信用河北”网站开设“购买降碳产品企业”信息专栏,对购买降碳产品企业进行激励性公示,培树降碳产品价值实现典型,引导带动公众、企业积极参与,营造绿色低碳社会氛围。

  梅世彤介绍,省生态环境厅对党员干部讲授有关生态环境法治和信用知识,提升党员干部法治意识和信用管理水平。多次召开全省生态环境系统信用工作培训视频会议,制发企业生态环境信用初评标准解析、企业生态环境信用初评报告样本等操作指南,结合下沉企业“现场教学”,不断提升基层执法人员专业素养,培养业务骨干。

  此外,省生态环境厅编制企业生态环境信用评价材料指南,为企业较好较快完成企业信用修复提供“一站式”政策指引;组织省级信用帮扶指导,深入一线了解企业诉求,开展生态环境信用政策指导;把握世界环境日、生物多样性日、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广泛开展生态环境信用宣传,营造守信守法的浓厚舆论氛围。


©版权所有:信用中国(辽宁营口)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营口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办公室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