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信用服务 > 信用服务
江西赣州:通过“四化”“五步”探索食品生产企业信用监管新思路
来源:中国质量报
发布日期:2024-02-26 08:32:37
专栏: 信用服务

  近年来,江西省赣州市市场监管局在食品生产领域全面推行信用风险分级管理,加快推动食品生产企业监管实现信用信息数据化、分级模型专业化、风险管理智慧化、协同联动系统化的“四化”转变,通过数据归集、科学分类、精准监管、风险预警、联合惩戒“五步”,走出了一条“信用监管+食品生产安全”新路子。

  数据归集,绘制企业信用“全景图”。赣州市市场监管局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平台(江西),构建起食品生产企业行政审批、抽检监测、行政处罚等多个业务系统互联互通、行政检查数据定期导入的工作机制,破除数据壁垒;按照“应归尽归”原则,进一步补充归集食品安全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企业荣誉、消费者投诉举报等地方特色信息。通过市、县两级密切协作,确保企业信用信息全面录入、“应公尽公”,推进全市658家食品生产企业信用档案建档率达到100%,为全面掌握企业信用状况、评定风险等级提供有力数据支撑。

  科学分类,设置信用风险“量化表”。该局依据归集的企业信用信息,建立“通用+专业”的食品安全信用风险分级“赣州模型”。模型涵盖企业生产食品类别静态风险因素,将食品生产许可32个类别细化为104个具体品种的量化评判;调整优化动态风险因素变为生产规模、销售情况、检查结果、抽检监测、行政处罚、责任约谈、人员变动等12个子项,标准明确、客观公平、便于操作,避免了个体监管能力水平差异对评判结果造成的影响;将“企业通用信用风险”作为分级管理的重要指标,达到间接与直接风险因素的量化平衡。实践发现,新模型指标评判操作更加简化,对出现质量问题的企业画像更加“生动传神”。

  差异监管,严防重点区域“风险点”。赣州市市场监管局将信用风险等级与“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和日常监督检查有机结合,实施差异化监管。对A、B级企业适当降低监督检查频次,优先实施容错免责;对高风险的D级企业实施重点监管,增加抽查比例,每年至少监督检查4次。通过对不同风险等级企业的差异化监管,将有限的监管力量集中在高风险区域,实现了监管资源的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提高了问题发现的及时性、精准性。

  靶向监测,按紧食品安全“警报器”。该局建立月度监测的信用风险等级动态调整机制,及时对新产生的企业信用信息汇聚整合,精准识别两批次及以上抽检不合格、受到两次及以上行政处罚等情形的食品生产企业,并第一时间发送预警信息。信用风险分级实施2个月以来,预警处理5起,属地市场监管部门第一时间开展监督检查,并督促企业立即开展食品安全自查,针对预警风险全面排查,并由赣州市市场监管局跟踪实施飞行检查,进一步压实责任,将食品安全风险消除在萌芽中。

  联合惩戒,弹好信用监管“合奏曲”。该局完善食品安全信息共享、协同办案、联合惩戒机制,将企业食品安全信用风险等级、行政处罚、严重违法失信、经营异常等信息与公安、海关、农业农村、卫健等部门共享,在对企业表彰评优、跨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工作中合理运用。对存在失信行为、高风险企业取消评优资格,适当增加“双随机”抽查比例,营造“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市场环境,推动生产主体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不想失信,倒逼企业形成良好的信用意识,规范生产加工行为。


©版权所有:信用中国(辽宁营口)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营口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办公室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