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专项治理 > 专项治理
鞍山市春季“大扫除”启动 这6个领域将重点整治
来源:鞍山市政府网站
发布日期:2024-03-13 08:42:00
专栏: 专项治理

  清洁家园,扮靓城市。10日,为期两个月的全市爱国卫生城乡环境“大扫除”活动正式启动。鞍山市将号召动员起全市各级力量,针对城市卫生薄弱环节及重点领域开展活动。

  据悉,本次春季“大扫除”针对六大领域开展重点整治。其中包括,城市道路大清洗,即重点针对城区主次干路,进行水洗作业,实行清扫保洁标准化作业,提高清扫保洁机械化作业水平,确保路面干净整洁,人行道、绿地及树坑内无杂物、无纸屑烟蒂等,果皮箱配备满足日常需求,垃圾分类标识规范清晰。特别加强城乡接合部、城中村公共区域和背街小巷的清扫保洁。3月底前,全面彻底清除冬季残冰存雪、积存垃圾、废弃杂物等。“城市家具”大清洗,即做好城市雕塑、园艺小品、公交站亭、广告牌等“城市家具”的集中清洗工作,利用小型高压水枪去除冬季积存的泥渍污迹,保持干净整洁;做好垃圾中转站、运输车辆、收集容器、公共厕所等环卫设施设备的清洁和维护,保持设备及周边环境整洁完好;加强交通护栏、隔音屏、路边石、隔离桩、绿化隔栅等公共设施的清洗,保持设施设备干净无损;加强公共健身、休闲设施的清洗,保持设施和周边环境清洁卫生。 

  楼道杂物大清除,即做好居民小区楼道清理整治工作,重点清除电动车、煤气罐、易燃易爆杂物等危险物品、废旧家具家电、杂物箱等阻碍通行物品,保持楼道通畅,全面提高居民楼消防安全和应急防范水平。对于不配合清理的,及时报告消防救援等部门,依法依规严肃查处。 

  重点场所大清洁,即针对农(集)贸市场、生鲜超市、车站、广场、沿街单位等重点场所内外环境开展集中治理,督促责任单位做好日常保洁。 

  薄弱环节大清理,即重点围绕老旧小区、城乡接合部、城中村、大杂院、建筑工地、铁路沿线、废品回收站点等环境卫生薄弱环节开展清理整治。街道、社区以党建为引领,发挥社区公共卫生委员会作用,广泛发动群众清洁居民庭院、大杂院内外环境卫生,清理垃圾杂物、卫生死角,整治乱堆乱摆、乱停乱放、乱贴乱画等现象。行业主管部门督促责任单位清理拆迁、在建、待建等工地及废品收购站点内积存的生活垃圾,分类摆放物料和废品。 

  农村生活垃圾大清运,即重点清理整治村屯内庭院周边、道路两旁、铁路沿线、水塘坑壕、死角盲区以及垃圾池(箱)等生活垃圾收集点及周边的积存生活垃圾。按照“没有味、不散落”的要求规范垃圾收集,做好垃圾收集点封闭,防止春季垃圾随风飞散。按照“因地制宜、因陋就简、量力而行”的原则做好垃圾转运,杜绝随意临时掩埋和不规范处理,坚决防止发生垃圾积存“反弹回潮”现象。


©版权所有:信用中国(辽宁营口)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营口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办公室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