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风险提示 > 风险提示
非法解锁正版软件当严惩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日期:2023-01-30 09:51:49
专栏: 风险提示

  利用软件破坏医学影像设备技术防护措施,还私自复制刻录盗版软件并制作非法破解工具,低价销售非法牟利1000余万元。不久前,上海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总队侦破一起销售盗版医学软件和非法破解工具案,15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据悉,该案是刑法修正案(十一)将破坏、避开权利人为保护著作权设置的技术防护措施行为纳入侵犯著作权罪规制范畴以来,全国首例破坏技术防护措施类侵犯著作权刑事案件。

  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人都会或多或少地接触过盗版软件。在互联网时代,这些盗版软件的流传范围可能更广,一些人基于节约成本考量,也会青睐于使用盗版软件。对此,正版软件的开发者为维护自身正当权益,通常会设置相应的技术防护措施,购买正版软件者只有使用对应的激活码或密钥解锁后方可正常使用。通俗来说,该解锁码相当于产品的钥匙,只有拿到了合法的钥匙,方可合法地使用购买的产品。

  正版软件开发者采用这一措施,可谓是在盗版现象时有发生的背景下维护其知识产权成果的必要举措。要知道,设计一台设备、开发一个软件往往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时间。如果任由不法者随意克隆、复制、非法破解的话,那么将导致研发者的合法权益得不到有效保障,巨额投资蒙受重大损失。长远来看,还会影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科研攻关的积极性。

  回到这起案件,与盗版侵权其他领域的知识产权不同,医学设备及软件的检测精准度直接关系到患者病情的诊断治疗是否得当,因此绝不能容许出现任何偏差。而盗版软件显然会或多或少地存在一定的系统漏洞,导致设备不能正常运转。这从此案受影响企业反映设备故障报修量和投诉率畸高就能看出端倪。除此之外,医学影像设备在运行过程中也会积累、存储大量患者的诊疗信息,一旦使用盗版软件也会给患者相关信息泄露埋下隐患。

  简而言之,这种非法解锁正版软件的行为必须得到遏制。对此,自2021年3月1日起施行的刑法修正案(十一)在侵犯著作权罪中专门增加一项内容,将故意避开或者破坏权利人为保护著作权设置的技术防护措施作为刑法规制对象,触犯该罪名者将视情形被追究相应的刑事责任。相关部门有必要积极利用刑法利剑,严惩重罚非法破解正版软件行为,维护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创新创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相信这起案件的侦破,也会给其他存有类似企图的不法分子以有力震慑。


©版权所有:信用中国(辽宁营口)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营口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办公室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