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风险提示 > 风险提示
警惕虚假征信诈骗
来源:澎湃新闻
发布日期:2023-03-27 09:11:47
专栏: 风险提示

 现如今,个人征信越来越重要,甚至被人们称为“第二张身份证”。一旦失信,个人信贷、日常生活和工作等等方面都会受到影响。正因如此,有些不法分子看到了其中的“商机”!虚假征信诈骗迷惑性很强,大家可要注意了!

  “您的认证依旧是学生身份,如不取消,很可能造成征信问题……”不久前,李先生说接到了一位自称支付宝客服的电话。该客服准确说出他曾经就读的高校及毕业年份,并称由于银保监会新规,明确小额贷款公司不得向大学生发放互联网消费贷款,不修改会产生征信问题。

  原本李先生不以为然,岂料之后的两个多月,他不停接到自称是京东、腾讯、阿里客服的电话,所提到的问题几乎都相同,这让他认为“确有此事”。恰巧,他后来又接到了一个支付宝客服的电话。为了不影响所谓的“征信问题”,他按照规定拨打了指定的软件视频通话、共享屏幕,还依次打开了花呗、借呗等软件。最终,他收到了一份来自于“银保监会”的邮件,里面一张图片显示为“征信中心学生网贷查询”,注明“状态存在风险、征信安全系数降低69.5%”等数据。

  然而,对方不断暗示李先生只需将微信微粒贷中的4万元提现至银行卡,随后就能解决问题。李先生警惕性比较高,感觉不对劲后便中止操作,为自己挽回了损失。

  而骗子骗刘女士的内容略有不同。她接到的电话是称她有一个京东金条的账户需要注销,如不及时注销会影响个人征信。看着对方发来的工作照片和注销流程,刘女士便轻信了对方。随后,应对方要求进入某钉钉会议视频,在其引导下在多个App平台上共计贷款2.8万元,转到对方指定的认证账户上……结果悲剧了。

  虚假征信诈骗,应认清这几点。个人征信由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统一管理,无论是银行还是个人都无权删除和修改。那么,凡是自称贷款平台客服,提供消除不良征信记录的电话都是诈骗!个人只要按时还清贷款,就不会影响到征信。如果接到此类电话,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要相信对方提供的任何网址和说辞,对于存疑的事项,要登录官方平台或向官方客服咨询证实!

  有哪些行为会影响征信呢?下面也简单列举几个方面。

  不当使用信用卡。信用卡连续三次或两年内累计六次逾期还款,就会在个人信用记录中体现,对今后申请贷款有直接影响。另外,被别人冒用身份证或身份证复印件产生信用卡欠费记录,个人信用卡出现套现等行为都会影响个人征信。

  个人负债。助学贷款、房贷、车贷等贷款没有及时还款;为第三方提供担保时,第三方没有按时偿还贷款等也会影响到个人征信。

  配偶的信用是否良好。如果是已婚人士,那么如果配偶信用不好,有信用卡的逾期记录,或者负债过高,都会影响个人的征信评级。

  不良公共记录。欠缴物业费,水费,电费,燃气费用,电话欠费,欠交税费等,都会导致信用评级降低。另外,对于法院判决还款未执行的“老赖”,会被列入“失信名单”,那么征信“污点”自然不可避免。


©版权所有:信用中国(辽宁营口)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营口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办公室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