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易+ > 信易+
内蒙古:首个“信用+婚姻登记”体系建立
来源:中国妇女报
发布日期:2024-03-06 08:57:20
专栏: 信易+

  近日,记者从内蒙古赤峰市红山区了解到,为推动“诚信工程”便民惠民,让“信用”融入群众生产生活,红山区在全区建立首个“信用+婚姻登记”体系,将个人信用融入婚姻登记流程,通过不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进一步增强婚姻登记当事人的法律观念和信用意识,减少婚姻登记失信行为,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据了解,红山区发挥国家级、自治区级婚俗改革示范区功能定位作用,持续强化阵地建设,通过智能化信息比对,提高婚姻当事人个人信息比对准确性。现在,每一名前来进行婚姻登记的当事人都必须认真阅读并签署《婚姻登记个人信用风险告知书》,将个人信用融入婚姻登记流程,有效预防了故意隐瞒、捏造事实、弄虚作假办理婚姻登记等不诚信行为发生,形成了良好的婚姻登记诚信氛围。

  记者看到,在红山区婚姻登记中心的服务区设置了提示牌,显著位置张贴了诚信提示,大力宣传婚姻登记严重失信行为和对婚姻登记严重失信当事人联合惩戒措施,开展了“诚信明理扬美德 重守承诺我先行”诚实守信主题宣传活动,发放《诚信经营倡议书》《信用知识宣传手册》,积极向群众宣传诚信与信用、征信机构、失信惩戒机制等相关信用征信知识内容,倡导群众自觉增强诚实守信意识,增强婚姻登记当事人的诚信意识,全力营造诚实守信的浓厚氛围。

  此外,红山区婚姻登记中心主动承担主体责任,加强与法院、检察院、公安等部门沟通衔接,为“信用+婚姻登记”建设工作提供支撑,按照“谁登记、谁负责”原则,积极承担本区内婚姻登记严重失信名单的列入、移出等管理工作,对在婚姻登记过程中存在违法违规和严重失信行为的当事人,依法依规开展联合惩戒。对该措施实施前的15起婚姻登记过程中存在违法违规和严重失信行为的当事人进行了严肃处理。该模式运行以来,未再发生骗婚、重婚、冒用他人虚假证件办理婚姻登记等违法行为。目前累计服务群众3.15万人。


©版权所有:信用中国(辽宁营口)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营口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办公室 您是第 位访客